臺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林上鈞事務所

辦理全中文公認證

 

專業生活法律規劃

本所介紹

 

林上鈞公證人經歷        88年律師高考及格、實際執業多年,實務經驗豐富

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、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法律顧問、台北市政府勞動爭議調解委員

費用、效力、專業    與法院完全相同

傳真 : 2254-1818 

地址 :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341號8樓之4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忠孝東路、光復南路交叉口    必勝客樓上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捷運    板南線  國父紀念館站 1 號出口 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公車   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(光復):  204  278  278區間  282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88  672  797  承德幹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觀光局站: 204  212  212直 278  299  600  919  忠孝幹線

 

*授權注意事項

 

一、提出本授權書時,授權人倘為個人時,須另附授權人的印鑑證明書。

二、授權人倘為公司,請提出最近六個月內所核發的公司設立(變更)登記事項卡副卡正本,與加蓋相同公司及其負責人印鑑章的影本。如果公司設立(變更)登記事項卡核發後已逾六個月,則請提出最近三個月內核發的公司設立(變更)登記事項卡抄錄本及聲請抄錄或准予變更等相關證明文件。

三、公證人依其事件之性質,認為有必要時,仍得要求請求人親自到場公認證。

代理人到場

 

《代理公證須知》

 被代理人為 個人 者:

1.被代理人之印鑑證明。

2.被代理人身分證影本。

3.代理人身分證正本。

4.被代理人及代理人便章。

5.攜帶授權書(於授權書上蓋印鑑證明上之印鑑章)。

6.契約書。

 

被代理人為 公司 者:

1.被代理人公司之六個月內變更事項登記卡,逾六個月者,應提出其最新抄錄本。

2.被代理公司負責人之身分證影本。

3.代理人身分證正本。

4.被代理人公司及代理人便章。

5.攜帶授權書(於授權書上蓋公司登記資料表上同一套大小章)。

6.契約書。

辦理一般公證應備文件

 

 

本人到場

 

本人(公司負責人)攜帶身分證、權利證明文件(例如: 權狀、房屋稅單、契稅單)、公司營業登記資料、契約書(可參閱網站上例稿)親自到場。

民事上各種契約類型繁多

如有契約上公證問題

歡迎您蒞臨本所諮詢

參考文書例稿

 

 

營業用房屋租賃契約書

 

 

住宅用房屋租賃契約書(內政部版) (word檔)

(內政部版本較為繁複,如有需求,本所現場提供其他版本租約例稿,為您量身製作。)

 

 

借款契約書

 

 

贈與契約書

 

 

離婚協議書

 

 

自書遺囑

 

 

代辦公證授權書

 

 

辦理租賃契約應備文件說明

 

公證費用說明

 

公證費用舉例說明(依照司法院公證費用標準表):

以房屋課稅現值及租金總額取其高者,加上押金(保證金)之總額,依照司法院公佈之公證費用標準表,核計公證費。

例如:某房屋課稅現值為40萬元,租金每月2萬元,租期二年,租金總額為48萬元。租金總額48萬元比房屋課稅40萬元現值高,故以租金總額48萬元為計算基礎。再加上押金4萬元,總額52萬元。故依公證費用標準表規定,標的價額位於50萬元~100萬元區間之公證費用為3,000元,若約定逕受強制執行者,公證費則為4,500元。

公證費用為法定標準,其餘可參閱下載附件

司法院 [公證費用標準表]

 

公證有關消息

由於《民法》規定的「約定利率上限」為20%,遠高於銀行放貸及借貸利率的15%(《銀行法》第47條之1第2項),立法院於2020年底三讀通過《民法》第205條修正案,將法定週年利率上限調降為16%,於2021年7月20日施行。這會產生什麼影響?已經簽的契約又該怎麼適用?

舊法規定對於超過法定利率的部分「債權人無請求權」,這在實務上的解釋則是,債權人雖然不可以主張要債務人清償超過的部分,但如果債務人還是清償了就仍然有法律效力。

而修法後的文字則為「超過部分之約定,無效。」也就是不生法律效力的意思,日後如果債務人不小心清償了超過法定利率的金額,就可以《民法》不當得利的規定,請求返還超額的利息。

以前簽的約怎麼辦?

既然修正後的《民法》第205條施行日期訂在7月20日,想必大家也很好奇在修法前就簽訂的契約該怎麼適用吧?

依據與《民法》一同修正的《民法債編施行法》第10之1條規定,在修正施行前的契約也同樣適用新的法定利率,不過也只會影響到修正施行後的債務關係。

《民法》債編施行法第10-1條

修正之《民法》第二百零五條之規定,於《民法》債編修正施行前約定,而於修正施行後發生之利息債務,亦適用之。

簡單講就是一份約定年利率為20%的契約,在2021年7月20日開始就只能請求16%的利息,但這天之前的部分仍然不受影響。

 

節錄資料來源: https://follaw.tw/f-comment/26015/

臺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林上鈞事務所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341號8樓之4

電話:2741-1199  2254-9988  傳真:22541818